close

桃色幸運草-Z讓眾人翹首盼望的第2張專輯「5TH DIMENSION」,
是一張大大超乎歌迷想像的另類作品。
原本堪稱她們最大武器的笑容從專輯設計上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覆蓋表情的異樣面具。
音樂部分亦可窺見強烈的堅持,
透過全部13首歌完成一個故事的創作核心動機,也在作品中可見一斑。

photo01  
採訪・撰文 / 臼杵成晃  撮影 / 笹森健一     By natalie


連考驗都讓人「雀躍不已」
──原本在今年就定下了大目標之際,卻未料這一年竟在有安小姐為了治療喉嚨,長達兩個月不能唱歌或參加談話性節目的情況下展開。就各方面來說,這應該是讓大家都相當難熬的吧?
佐佐木彩夏  針對杏果不能講話這件事,常常有人問我們這樣「會不會很辛苦」,可是我們大家都知道這段休養的時間是為了讓未來的路能夠走得更好,所以絲毫沒有任何負面的想法。
百田夏菜子  由於我們都有正面思考的習慣,所以一點都沒像大家所想像的有什麼辛苦和難過。
玉井詩織  我想比起我們,應該是身邊的人把這件事看得更嚴重吧。
有安杏果  很謝謝團員與工作人員給我很大的幫助,也請各位期待我日後的表現。

──就演唱會上隊形的變化以及歌曲演唱的負責橋段都有隨之變更調整這部分來看,應該會很辛苦吧?
高城蕾妮  可是我們在面對這個新挑戰時,反而有一種雀躍不已的心情呢。
佐佐木  那種感覺就像是「原來杏果負責的部分唱起來是這樣啊」之類的。自己去唱了才知道原來這麼難(笑)。
有安 哈哈哈(笑)。
玉井 所以就學杏果唱出她的風格之類的(笑)。

──能把考驗變成一種「雀躍不已」的心情,應該就是各位已經成長的最好證明呢。換做以前,應該會出現更多緊張到掉眼淚的場面吧。
百田  桃草的歌迷都喜歡新的東西,所以我們也都是抱著與歌迷一起同樂的感覺,所以沒有什麼負面思考,反而會有種「要看杏果不唱歌的演唱會只有趁現在!」或是「在這場演唱會裡可以看到全心全意跳舞的杏果」之類的,感覺上我們是比較享受現在的新鮮感呢。

──會不會因為有安杏果只能透過筆談,而發展出新的演出型態?比如說用紙筆來演出之類的(笑)。
佐佐木 這個不錯耶(笑)。其實這反而是提升我們表演技巧的機會,同時我也
相信我們五個人因此凝聚的團結力量,絕對是更深更堅強了。

──不過同樣的時期,剛好有「桃草60分」和「桃草試煉的七番勝負」等由團員主導來運作的活動,或許是這些接連的活動也發揮了一些訓練的功效吧。
玉井 可是在「七番勝負」第一天還是有種「完蛋了!」的感覺呢(笑)。

──啊啊佐佐木也因為流行性感冒而缺席。所以由負責桃色幸運草編舞的石川由美老師戴著佐佐木的面具出場對吧。
百田  喔、那部分倒是一點問題都沒有……。
玉井  嗯、甚至有種繼續這樣下去好像也不賴的感覺。
佐佐木  這有點…不對吧?
高城  舞蹈的節奏超讚的!
百田  我們在「七番勝負」的第一天唱了「黑色週末」,在這首歌裡有個我抱住佐佐木的動作,結果這天變成要去抱老師。當時我心裡就想「哇、我現在抱著老師耶。而且竟然在舞台上。這是什麼情況啊?」(笑)。不過在那種情況下友情贊助的由美老師,真的像是團員之一融入其中為我們著想呢。
全體 嗯嗯。


「總而言之這次是異次元!」
──在面對這些考驗之際,其實也同步錄製專輯吧? 各位以前就常說「不要讓自己受限在偶像的區塊,而要以『桃草』這個領域為目標」,而這張專輯似乎真的讓妳們那個無可比擬的獨特自我領域慢慢成形了。
全體 是的。

──可能要在這之後才會有實際的感受,不過各位應該感覺到那個極大的改變吧。這次專輯是個相當有核心概念的作品,請問在錄製之前,工作人員是不是就曾經告訴過你們這張專輯會有什麼樣的世界觀?
高城 有的,一開始就鉅細靡遺的說明了核心概念,在錄音前也有很具體地說明,比如說「這首歌是這種感覺,因為是在這種過程的中途,所以要這樣這樣唱」之類的。

──可是過去的作法應該比較是故意不告訴團員正確的方向,反而讓大家各自去解釋,然後再聚集成形的對不對?
百田 可是就算是我們去問細部到底該怎麼樣才是正確的,得到的回答也只是「次元不同啦」而已(笑)。或是「總之這次就是次元不同啦!是第五次元啦」之類的(笑)。

──換句話說就是什麼時代、團員五個人各自是什麼性格等,其實並沒有相當清楚的設定是嗎?
佐佐木 是更抽象的,比如說「要唱出重生前的感覺」或「徘徊猶豫的感覺」之類的。
玉井 其實連我們都不清楚。就算告訴我們「要唱出重生的感覺」,也還是有無法僅憑想像就有答案的情況,我想這部分工作人員也一樣吧。
有安 其實比較像是大家一起創造的感覺。

photo05  
──不知是否為了要表現出世界觀,這次的歌詞感覺相較於過往,遣辭用句有許多比以前還難的內容,請問各位都是如何解釋並且化呢?

高城 就自己各自去解釋聽到的說明,然後把大家的認知集合起來彙整成一首歌。
百田 由於我們是分開錄音的,所以在聽到其他團員演唱時,會有種「原來她是這樣唱啊」的感覺。雖然會有點忐忑,不過也別有樂趣。


打破「桃草的規則」
──這次的專輯相信不只是樂曲本身有極大的不同,請問各位是不是在唱腔、唱法上也有很大的改變呢?
高城 我媽也跟我提過這一點,說「你的唱法是不是不一樣了」。
百田 以前的感覺大概就是「把帥氣的歌唱酷一點」,要不就是「只要唱好就OK了」,但現在是…更留意小心去唱每一個語尾,或者是在開口唱的時候變得更慎重地思考。可能這些地方漸漸有一些改變。
有安 我是很有意識的去做改變。甚至在錄音時也會隨歌曲不同而有所變化。

──的確,因為感覺改變最多的還是有安的聲音。
有安 錄完一首我就會開反省會,如果覺得唱法跟前面那首一樣,我就會再加修正。

──真的有很多歌不僅旋律難,同時還很難唱。過去桃草的歌就已經是不能單純唱出來就OK,未料這次的新歌難度又更高。請問是不是在演唱時就遇到比以往更多的新挑戰,諸如不同的旋律切割等等?
玉井 真的很難。在巡迴公演時同時要唱新歌和舊歌,這時候就可以感覺到很大的不同。大家還一起討論說這些歌愈來愈難唱,音域也愈來愈高。

photo06  
──請問各位是不是都有自己覺得很難唱或唱得很好的歌呢?

有安 很難特定舉出一首…不過由於我相當留意唱法,所以在錄音過程中真的感覺到是有愈來愈能掌握的感覺。
玉井 「月亮和銀紙飛船」是第一次的三拍歌。錄音時我們是聽著標示樂曲節拍的信號音在唱,可是在叫我「等2小節」時,真的是讓我整個遲遲進不了狀況,畢竟平常一般都是「1234、1234」的四拍,結果這次竟來個三拍,(笑)。
百田 這次有很多部分都是專輯才會有的安排。就像如果是單曲的話,副歌部分我們通常是五個人一起唱,可是「假想反烏托邦」竟連副歌都是分開唱的。整首歌全都明細分工這點也是除了單曲以外前所未有的,另外其他還有的歌是分成1比4的。
佐佐木 感覺走到「桃草規則」成形這一步,真的有了很大的變化。

──意思是連規則都給打破了嗎?
百田 打破了呢。因為我們直覺就認定「副歌是要大家一起唱」,所以往後非得改掉這個觀念不可了。


在歌曲中寄託自己的世界觀

──過去也曾經有過幾首歌是有Rap部份,可是「5 The POWER」卻跟過去導入Rap歌曲都不一樣,竟然從頭到尾全都是以Rap為主體。
百田 就像是「hey視線劃過寄物櫃空間」(沾沾自喜的表情)。

──而且作詞是伊藤清子、作曲編曲是MURO等大牌。
高城 啊、我們和伊藤清子老師之前就曾經上過同一個節目。

──伊藤老師在各方面都很活躍,這兩位在日本的HIP HOP領域都是重量級人物喔。
高城 是嗎?!
佐佐木 他的Rap是真的很正統。錄音時連很細部的地方他都會很堅持。
百田 過去通常只會被告知「照著原本的個性走」就好,但這一次感覺就是必須把自己的世界觀寄託在歌曲當中。連Rap的部分都跟以前大不相同,真的很辛苦—!
高城 雖然我們很努力把自己融入到歌曲當中,不過因為是第一次的關係,反而相當困難。不管哪一首都一樣,唱著唱著就愈弄不清楚什麼是正確答案。甚至就連工作人員在錄音時說OK了,我們自己都還是會心存懷疑感到不安。
百田 走到這裡就只能交給信賴關係了,我們只能把最後的判斷交給工作人員了。
photo07  


這“也”是桃色幸運草
──現在應該是準備巡迴公演最忙碌的時候(此次採訪時間為3月上旬),帶著專輯準備演唱會的感受如何…。
佐佐木 整個都變了。
高城 曲目竟然從頭到尾都有意義,整個自成一個故事。既有故事性,同時又渾然自成一個世界觀,我想這場演唱會一定會跟過去的截然不同。
玉井 連練舞時我們也被告知「首先,要丟掉過去的節奏」,感覺就是把過去整個都拋諸腦後,重新建立一個新的思維。剛開始真的很茫然。
高城 而且還有很多聽不懂的舞蹈新名詞呢。
百田 我總是用自己的聲部或腳去掌握節奏,結果連這個也都基於「會破壞世界觀」而被工作人員禁止。

──這次的服裝捨去了過往大家熟悉的形象色彩,就連專輯封面美編也看不到表情,就某種意義上來看,感覺好像整個都處於放手的狀態,這對於喜歡「充滿笑容且朝氣蓬勃的桃草」歌迷來講,可能有些人會覺得不太習慣。請問各位對於這點會不會有些不安?
高城 但這也是桃色幸運草,所以我們希望歌迷朋友也可以全盤接受。

──言下之意是雖然這次是這樣的世界觀,但今後還會有巨大的改變,是嗎?
百田 我想應該會變得截然不同吧!
玉井 可能原本以「和」為主題的團體將會化為虛幻吧(笑)。剛開始我們以為我們會一直走「和」的主題,結果竟來到了第五次元(笑)。
佐佐木 以第五次元為主題的偶像(笑)。
玉井 我想既然來到了第五次元,這之後也只能繼續變化下去了。

──或者也有可能好像什麼都不曾發生地回到第三次元嗎(笑)?
佐佐木 是說還是回去好了(笑)。
高城 但不變的是我們還是會不斷地改變,希望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百田 希望各位可以珍惜桃色幸運草的當下,與我們同樂。儘管眼前的桃草是這種型態,但下一次桃草又會有不同的風貌出現,我們希望大家都可以繼續的看著我們,也衷心希望大家跟我們一起充分享受這次的第五次元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j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