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zukinana_art_201306.jpg
Interview by ORICON STYLE 2013年7月31日
撰文:齊藤貴志


最想傳達的一點就是「自己的命運只能靠自己來決定」


――這次巡演是從家鄉愛媛武道館展開,對新居濱出身的奈奈來說,松山會有故鄉感嗎?
【水樹奈奈】 小時候松山對我來說,是個只有特別時刻才會去的大都市。在雜誌和電視上看到的衣服和雜貨,在新居濱都沒有賣(笑),但去松山就有了。暑假還會去那裡參加卡拉OK大賽,車站前的街景和輕軌電車,以及松山城附近,都是充滿兒時回憶的風景。

――新歌「Vitalization」就是在那裡首次對外發表吧。
【水樹】 第一次唱總是會感覺很緊張。因為演唱會上的反應永遠是最直接的不是嗎。即使我自己覺得做到了200%!但大家的感覺又是如何呢…?不由得會緊張。但後來大家的反應都很熱烈,鬆了口氣之際也讓我開心地湧出無窮的力量。那雖然是首很耗精力的歌,但唱現場還是唱得最盡興,完全唱出了我心中對那首歌的想像。

――但事前還是會擔心吧?
【水樹】 會的。會擔心萬一被人覺得“太過頭”的話怎麼辦…之類。正因為這是一首頻頻進攻、裝滿了各種要素的歌曲,所以也有可能因資訊量過多反而不好傳達。但這首歌也有種從頭一口氣衝到最後的颯爽。我的目標就是利用聲音的修飾,不循常規的節奏,製造出一連串會讓人不由得凝神傾聽的點,唱出能夠舒暢地流遍全身的歌曲。

――B旋律有加音效,那段結束後以副歌全力進攻的感覺,真會教人不由起雞皮疙瘩。如果用『戰姬絕唱SYMPHOGEAR G』裡奈奈配音的風鳴翼這個角色來說,就是那裡感覺刀會自然出鞘吧(笑)。
【水樹】 刀真的自然出鞘了(笑)。翼有好多台詞都很創新,以前都沒聽過(笑)。錄音時都得特別注意不要被暴風雨般的展開給吞噬了,抱著「得好好站穩接招才行!」的心情在唱。但在演唱會時沒有特別意識到這點就能自然做到。感覺是大家一起讓這首歌變得更柔和了。

 photo01.jpg   

――這首歌在聽過幾次後,感覺到有股悲壯感。彷彿即將奔赴一個幾乎注定會失敗的戰場…。
【水樹】 『戰姬絕唱G』中,也有許多無奈哀傷的劇情。武裝者們都是抱著奮不顧身,只求能保護自己心愛的人的心情在行動。可能是太想唱出她們的這般境遇吧。也因此或許便轉變成為了一種哀愁。

――而不是將某位角色的心情寫成歌詞嗎?
【水樹】 我是想將每一個角色的感情,通通放進歌裡。結果挑戰的門檻變得好高(笑),不過最後還是貫徹了目標,完成了能夠讓自己滿意的作品。

――是不是有著貫穿全曲、奈奈本身想要表達的東西?
【水樹】 最想傳達的一點就是“自己的命運只能靠自己來決定”。這次『戰姬絕唱G』中所發生的事件,交錯著許多人複雜的情感,描寫了武裝者們開始不明白可謂正確,為此而內心掙扎的樣貌。在這當中自己該走的路,絕非由他人來決定,必須不為周遭資訊所惑,靠自己來作出選擇。縱使碰到了再不合理再困難的阻礙,也不能放棄,要貫徹自己所相信的道路。便是將這樣的心情寫進了歌裡。

photo02.jpg  


支撐著強大歌唱力的竟是“食力”!?

――核心存在的是熾熱的情感。
【水樹】 由於劇情發展較前作更為激烈熱血,因此一開始就有打算讓主題曲比前作「Synchrogazer」挾帶更大的熱能。對曲子也作了許多的要求,問了作曲的上松(範康)老師,他說完成電視版長度的一段主副歌,前後重錄了17次,完整版則花了24次(笑)。

――這也連帶提高了演唱的難度不是嗎?
【水樹】 是的(笑)。寫歌時,只會專注在歌曲和作品間的連結和旋律這些事情,等寫完歌詞真等到要唱的時候,才驚覺「咦?這首歌怎麼變得這麼難…」(笑)。這真是自己挖洞給自己跳(笑)。不過,既然是自己決定要這麼做,自然是希望能完全唱出這首歌的好,於是便摩拳擦掌地面對挑戰了。

――有克服哪些難關嗎?
【水樹】 開頭的副歌是聽眾最先會聽到的部份,因此需要有震撼性。但是,這裡的悲痛吶喊要低沈,旋律也散發著哀愁的味道。倘若只知熱血激動地唱,會完全沒辦法吻合歌詞意境,但唱得柔和婉約,卻又少了震撼的力量。如何讓這些相反的東西同時存在,是這次最大的難關。

――還有速度感和節奏感等等。
【水樹】 一點也沒錯。通常無法共存的兩樣東西,如何使之毫不勉強地合為一體。為了這個找出答案便一唱再唱、一聽再聽。奮戰得最辛苦的,還是在開頭的副歌。要如何保有情緒的熱力,加入柔情又不會讓整體變得太弱。「試試看用假聲」、「這裡用真聲」、「用介於真聲和假聲中間的聲音」,一面思考各種狀況一面試唱。

――這種求道者的精神是否也很像「將自身鍛鍊成一把劍的戰士」風鳴翼呢?
【水樹】 翼的人生哲學或許真的有和我相像的地方。雖然沒辦法做到像她那麼絕(笑),但會主動投入戰火這點,倒是和我很像。翼是為了保護他人,我是為了將歡笑帶給大家,為此我們都不惜將全身的力量釋放出來。就像翼會對自己的不中用感到丟臉而整夜一直練習揮劍般,當我碰到困難的曲子陷入苦戰時,也會整夜又唱又跳地進行特訓(笑)。

photo03.jpg  

――是什麼可以讓奈奈保持“Vitalize(活性化)”呢?
【水樹】 我家的(愛犬)けぇたん、咖哩(笑)、以及和好朋友吃飯。巡演期間每週六日都要離開東京,平常雖然工作忙擠不出時間來,但這種時候就需要和相熟的朋友,空出一小時來吃頓飯,立刻補血補到滿,又可以趕往下一個舞台全力以赴了。

――夏天也吃咖哩嗎?
【水樹】 愈是天氣熱沒胃口的時候,愈是要吃一頓流一身汗,讓辛香料刺激胃部使之活性化。而且又能同時攝取很多蔬菜,連續外食時是個不錯的選擇。此外,自己下廚也能轉換心情紓壓。切菜的過程很快樂,切絲切得又快又漂亮時就會覺得“啊心情真爽”(笑)。將切丁的茄子小黃瓜和秋葵,澆在愛媛機場買來的讚歧烏龍麵上大快朵頤,當下就活性化了(笑)。

――所以支撐著奈奈強大歌唱力的是…。
【水樹】 果然還是貪吃力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j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