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村由加莉最新原創專輯「螺旋的果實」完成了。
在聲優忙碌的生活中,依然能持續不斷推出專輯的她,這已經是她值得紀念的第10張專輯了,專輯中除了已經發行過的單曲外,還另外收錄了12首新歌,可說是一張內容豐富度滿點的作品。
tamurayukari_art_201310.jpg  
採訪・撰文 / 臼杵成晃    interview by Natalie

換作自己要買專輯的話會希望新歌多一點
──這是妳的第10張專輯了,即使有時兩張專輯中間夾了精選輯,間隔會比較長一些,但就整體來說,差不多就是一年發1張原創專輯。在回顧了妳過去的專輯發行記錄後,真不禁再次感嘆妳在一面從事聲優工作之際,竟然還能如此持續發表專輯真是不簡單。
真的耶─。不知不覺就出了那麼多!

──就算是專職歌手活動,也少有人能夠擁有如此充實的專輯發行記錄。
還好啦,因為也不是我自己作曲啊(笑)。歌手們因為有創作的痛苦,所以應該是很辛苦的。

──而且這張專輯除了已經發行過的單曲之外,又另外收錄12首新歌。其實通常是可以用收錄單曲非主打歌的方式,來進行所謂的“稀釋”,有關這個部份,是否跟在上次的專訪中談到的非主打歌話題一樣,會覺得從歌迷心理出發,還是希望能多一些新歌比較好呢。
是的。因為如果換作我自己買專輯的話,比起收錄的都是已經聽過的歌,我會希望有更多新歌的。更何況這次的專輯,由於中間夾了張精選輯 ,距離前張專輯的發行時間比較久了一點,所以不小心就收了3首單曲…。

──不小心就收了(笑)。
最後結果是總共收了15首歌,以專輯曲數來說算是比較多的。從前幾張作品開始,我每張專輯差不多都會收11~12首新歌。我不想減少這個數目。當然如果賣得實在太差使得預算被砍的話,就另當別論了(笑),不過若要作專輯,我還是希望能維持這數量的新歌。

──請問每次製作專輯時都是用什麼樣的作法呢?譬如說一開始要先定專輯概念之類的。
我們從來沒有定過專輯概念。只是唱目前想唱的歌,就這樣而已。

──而不是先決定專輯名稱,然後把它當作主題那樣嗎。
的確。這次的專輯名稱是製作途中定案,不過以往通常都是在整張專輯差不多可以看出全貌時才決定名稱的。並沒有一定的規則說每次都要依照哪樣的方式去做。


「值得紀念的第10張專輯 」

──有沒有針對「第10張專輯」的企圖心或感懷呢?
……其實是沒有耶。(一面翻看過去的專輯發行年表)這樣排一排,看起來的確是很多,但我自己卻不覺得唱了有多少(笑),老實說,只有覺得「啊、已經第10張了呢」。

──像這種紀念性的分水嶺,真要說喜歡還是討厭的話,妳算是哪一邊呢?
嗯~,雖然不討厭,但若要問那第10張要做些什麼慶祝呢,好像也沒有(笑)。我相信工作人員對10這個數字應該也沒什麼感覺。

──不過在給媒體的資料裡基本上是寫著「值得紀念的第10張專輯」(笑)。
(轉頭問工作人員)應該只是因為必須要寫些什麼才寫的吧?

──但像這樣的紀念分水嶺,對唱片公司而言的確是值得高興的呢。
那怎麼連一句「恭喜」都沒對我說!
工作人員 恭喜恭喜。

sub.JPG  
──感覺好像是被迫的(笑)。意思是說這次也照往常一樣製作新專輯囉。

是的。比起10這個數字,其他的壓力更大得多。 所謂「田村由加莉的風格」,不能說沒有但又不是那麼明確。「沒有主題想唱什麼就唱什麼」換個角度來說也算一種主題,但歌曲也因此風格十分不統一。做到第10張,新鮮的東西也不是那麼多了,這樣一來無論做什麼,可能都會被說是「這首曲子和某張專輯的那首一樣」。所以說…很難做啊(笑)。

──這是隨著專輯數而增加的難處吧。
就是啊。出第一張時由於一切都很新鮮,所以光是新奇度就可以得到不少好評了,但是到了第10張,大家恐怕又都會對「10」這數字擅自抱有期待(笑)。…所以或許我們是刻意不去強調「10」這個數字吧。


「田村由加莉小姐,十七歲 」的歌

──倘若說「唱現在想唱的歌」是專輯的概念的話,那麼這次妳想唱的是什麼歌呢?
如果是說曲風的話,我們其實都是看整張專輯的平衡度來作考慮。譬如說不要讓慢歌太多之類的。想得最多的還是歌詞。當中還有重寫了好幾次的。雖然只是一點點味道的差別…雖說要「避免過度可愛」,但由於「可愛」的標準因人而異,要精確傳達出那樣的味道的確很難。

──意思是說即使是唱同一樣東西,也要考慮選擇那些詞句表達是嗎。
是的。怎麼說呢…最近會覺得,比起漫畫的世界,或許更接近真正的人味會比較好。

──不能太夢幻,也不能太真實,這當中的斟酌的確很難。
就是啊。雖然也有用到幻想式的詞句,但如果太偏向那邊,恐怕會變成「田村由加莉小姐,十七歲」,那樣唱起來也很奇怪(笑)。話雖這麼說,不過應該也不至於做得感覺一點夢想和希望也沒有(笑)。以正常標準來說,算是相當夢幻的歌曲世界觀了。

──整張專輯聽下來,感覺開頭連續3首歌都是幻想要素較高,容易朗朗上口的歌曲。
歌曲順序每次都是由我自己決定,不過這事還真是煩惱了好久。一開始還曾嚐試把「LUNATICA MARE」擺在第一首。

──這倒是挺意外的(笑)。這樣整張專輯的印象說不定都會整個改變了。
如果把「PINK AQUARIUM」放在第一首的話,感覺可能就會很像「 春待ちソレイユ」(2011年12月發行的第9張專輯)吧。說真的本來想把「LUNATICA MARE」放第一首,給大家一個驚奇的,但畢竟是暌違兩年的專輯,所以想想還是以“THE YUKARIN”風開始比較好(笑)。

──原來如此(笑)。接著開頭幾首曲調好記的歌以及兩首單曲,從第6首「蔚藍果實」開始印象丕然一變…像這樣,整體感覺非常的流順。
希望是(笑)。因為真的煩惱了好久。


重口味的“松井五郎區”

──這次在妳自己心裡,感覺最具挑戰性的歌是哪一首?
因為已經唱了這麼多歌了,不太容易有什麼新的挑戰…不過「蔚藍的果實」將我的聲音做了過去從未有的加工,應該會讓大家有些驚奇。

──「蔚藍的果實」除了加工過的主唱人聲外,它那十分成熟嫵媚的合音也令人印象深刻。請問針對合音有什麼特別的堅持嗎?
我從來不曾接受過正式的歌唱訓練,也不是個歌藝特別好的歌手。只是既然身為聲優,總覺得應該好好發揮自己的聲音,因此合音自己也絕對會下去唱。神樂坂由加(在2013年9月的演唱會「田村由加莉 LOVE ♡ LIVE 2013 Autumn *Caramel Ribbon*」中誕生的另一個藝名)是昭和時代的人嘛(笑),於是請了當時的合音高手幫忙。只要是我自己的原創作品,哪怕是唱得不好,我還是希望能由自己來唱合音。

──「蔚藍的果實」和第一首歌「閃亮☆旅行者」簡直像是兩個不同的人唱的,這或許也是聲優才有的武器吧。
與其說是特意做的改變,不如說只是在配合曲風演唱罷了。

──從實驗性的「蔚藍的果實」到帶著阿拉伯情調的「LUNATICA MARE」,再加上騷沙音樂風的「水仙花說謊」,渾厚的吉他讓人印象深刻的「Passion Error」,專輯到了中段似乎特別給人變化豐富的感覺。和幻想式的世界似乎也有點距離。
雖說曲風很不統一,但每首歌詞都像是刺進了自己的心裡。松井五郎老師的歌詞永遠讓我無可挑剔…在拿到歌詞的那一刻,只想說「感激不盡!」(笑)。

──啊、從歌詞上看,這一塊幾乎都屬於松井五郎區呢。
一點也沒錯!雖然也會想請松井老師幫我寫些開朗明亮的歌,但只要是碰到這一類的曲風,就會想說「該請誰來填詞好呢…還是找松井老師吧」(笑)。為什麼這人明明是個男人,卻能將女人心描寫得那麼細膩呢,我一直覺得好不可思議。或許這4首歌才真正是「田村由加莉小姐,十七歲」的區域吧。

──上次專訪談到「特別喜歡小眾品味」的王國國民(田村由加莉粉絲總稱),在這張專輯裡恐怕最喜歡就會是這一塊區域了。
我相信也是的(笑)。


話題的「戀愛夢想與天鐘」MV

──「戀愛夢想與天鐘」作為專輯主打歌曲,也製作了音樂錄影帶。
「純愛課程」和「閃亮☆旅行者」也都曾在候選名單裡,但由於單曲「Fantastic future」和「W:Wonder tale」這兩首都是音樂紮實活潑的曲子,怕再加上「純愛課程」會讓人消化不良。雖說這每一首都是“THE YUKARIN”式的曲子,但想說還是用一首有點讓人心痛又可愛的曲子來當主打歌看看。

──影像風格的確是很“THE YUKARIN”,花俏奇特又帶著幻想式的味道。
最近總算開始比較喜歡拍片工作了,但自己還是常常不曉得該做什麼好。都是聽導演跟我說「會不會這樣比較好?」,然後照著導演的意見去做。

──成為討論話題的性感服裝,也是導演的點子嗎?
那個根本沒有特別企圖表現性感什麼的啦(笑),只是想說要「穿著外出服拍照」這樣。




慢板情歌比較能夠傳達情感

──專輯後段的「花繩獨腳戲」是一首帶著東方旋律的優美慢板情歌。妳個人對「慢板情歌」有什麼樣的想法嗎?
其實慢板情歌是最能讓我自由發揮的。雖說一般人想在田村由加莉身上看到的是像「閃亮☆旅行者」或是「純愛課程」那樣的歌曲,但畢竟還是慢板情歌比較容易表達自己的情感,也比較能夠傳達。

──印象中「田村由加莉=活潑開朗的歌」這種感覺似乎還滿深植人心。
我原本就不是很擅長唱快歌,而且節奏活潑的快歌怎樣就是很難表達情感。光是要跟上音階和節奏就已經很拼命了。表現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但唱起來最舒服的還是慢板情歌。

──大家希望妳是活潑快板的“THE YUKARIN”,對妳來說會是項痛苦嗎?
一點都不會痛苦。因為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唱得很愉快就毫無意思了,況且我也自認為我的位置應該就是在那裡。不要以為快歌我就唱得很不甘願喔(笑)


田村由加莉唱藍調

──這15首歌真的是類型相當豐富,不過其他還有什麼妳想要挑戰的音樂類型嗎?
我想嚐試的東西應該大部份都嚐試過了…不過,這次其實原本有一首類似藍調的歌曲,但我覺得我要唱藍調還太早了(笑)。

──哈哈哈哈(笑)。「田村由加莉的藍調」是有點難以想像呢。
我以「我表現不出這個深度」為理由暫時將它束之高閣了(笑)。我選歌時很少會因為不喜歡某種音樂而不去唱它。多半都是因為聲階範圍不合,不然就是A和B兩首歌,這首會讓專輯整體更均衡於是就放棄另一首,都是用這樣的標準去作選擇的…但是當音樂製作人太田(雅友)老師替我作了一首藍調時,我則是心想「嗯,這個我可能唱不來」。雖然唱DEMO的人唱得很有味道,可一旦換成我自己唱,卻完全進不了狀況(笑)。

──既然是長年與妳合作的太田老師所作的,換句話說,太田老師應該是覺得「田村由加莉能夠唱這首歌」吧?
他可能覺得我可以吧(笑)。不過十七歲的由加莉小姐要唱藍調還是太早了。


活在YUKARIN另一個平行世界的昭和型偶像「神樂坂由加」

──雖說和專輯本身無關,但可以請妳詳細談談有關神樂坂由加嗎。九月的演唱會我沒能去看,當時…到底是發生了什麼啊。
啊哈哈(笑)。我真的很不習慣看自己的影片,在拍攝的時候也不會去重看畫面,甚至連剪出來的成品我都不會去確認。不過從去年左右,我逐漸開始覺得拍攝影片也是一樁樂事。

──收錄在專輯初回限定盤中的「與田村由加莉虛擬約會」,就是開始喜歡上拍片以後才會出現的作品吧。
的確。演唱會中串場用的影片也是,說真的我一直也認為用本人的影片絕對會比較好。與其放大叔的介紹進去,讓YUKARIN出現肯定要好太多了(笑)。所以說現在演唱會上我們也會盡量多製作一些影片,而在這當中有一項我一直想試試看的,也是因為現在才能做到,因為已經作了10張專輯所以才能容許我這麼做的,就是神樂坂由加(YUKATAN)。

──剛才在合音的話題中有稍微談到一些,神樂坂不只是用了自己的合音,也放了專業的合音歌手進去,音樂也是修飾得很徹底,整個就是完美的昭和偶像歌曲呢。
無論是CD內容還是封面,都是以「大人要玩就是要這樣玩」為目標。像是還故意加了模擬類比唱片的雜音進去。

──這樣的企劃只做一次,只發一張就結束,實在是太可惜了,懇請妳無論如何都要將她作為獨立的角色發展下去。
我也想繼續做YUKATAN!YUKATAN也有在玩推特(@yuka_kagurazaka),和YUKARIN明明就在講同一件事情,但人格卻完全不同,我自己玩得也很開心(笑)。

──用另一個人格進行各種嚐試應該是很有趣的。
有好幾件我一直想做人家卻不讓我做的事情。Perfume開始走紅的時候,我就一直在說我很想組一個三人團體叫做「Tafume」。然後我就叫「Tamuyuka」(笑)。如果不能拖別人下水的話,就只好自己一個人做了(笑)。


應該會是一般的演唱會!

──確定過完年妳就要開始辦全國巡迴演唱了,這次巡迴演唱還是…。
是的。應該會以最新專輯為主,是一般的巡迴演唱!

──幾乎和上次專訪的回答一模一樣呢(笑)。妳喜歡巡迴演唱嗎?
巡迴演唱我超愛的。一個晚上就結束的演唱會,雖然也珍貴可喜,但畢竟還是感覺依依不捨。能夠和同樣一批成員和工作人員一起到處跑的巡迴演唱,感覺就很開心了。熱心的觀眾還會跑好幾個不同地方的場次,像是一起民族大遷徙似的,我很喜歡這感覺。

──能夠連續辦下去的快樂,以及隨著每場愈作愈好的感覺,也是巡迴演唱的醍醐味呢。
沒錯。而且我覺得在推出專輯時舉辦巡迴演唱是最好的。因為大家頭一次聽到的新歌,若只限於巡迴演唱那天,未免有些寂寞,還是要一起在巡迴演唱中創造回憶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j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