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_097s.jpg    
採訪・撰文 / 臼杵成晃   撮影 / 笹森健一( by Natalie

 

經過多重挑戰的2013年之後,邁向「NEW WORLD」

──接下來我們要針對新專輯「NEW WORLD」來請教May'n。像這樣發行原創專輯似乎已暌違已久了呢。

是的,這是暌違兩年的作品。

──雖說如此,在這段期間進行了第一次世界巡迴公演(「May'n WORLD TOUR 2012 "ROCK YOUR BEATS"」)以及不插電巡演(「May'n Acoustic Tour 2013 "Hang jam"」),還發行了單曲CD與數位單曲相當地活躍,所以感覺上並沒有相隔太久呢。
能夠不侷限在單曲或專輯來呈獻自己的作品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所以其實也沒有因為是原創專輯而有種「終於要出專輯了─」的感覺。但在演唱會上向歌迷報告即將推出專輯時,出乎意料地回應非常熱烈,在那之後也有好多歌迷朋友反映「終於等到專輯了!」。

natalie1.JPG  
──因為這是眾所期待的「NEW WORLD」嘛(笑)。應該說很難令人不期待吧。是否很快就構思好要做成什麼樣的專輯了呢?
首先畢竟是暌違兩年的作品,所以就先回顧了過去發生的一些事…尤其是對2013年特別有感覺,因為這真的是有許多挑戰的一年。在日本武道館公演(2013年3月「May'n Special Concert 2013 "MIC-A-MANIA" at 日本武道館」)上邀請許多和聲、弦樂演奏的朋友加入,但在不插電巡演時則是挑戰最簡單的音色。所以說這一年不僅深入思考做音樂最重要的事情以外,也透過演唱會實際進行了挑戰。這張專輯是2014年一開始就推出的專輯,製作期是在2013年,所以腦中很快就浮現「挑戰」這個主題。

──在巡迴公演時的收穫一定很豐富吧。
是的,整張專輯的作品都是透過每場演唱會獲得的靈感而成。例如看到大家在演唱會上玩得很開心時,就會想「大家會這麼開心,一定是喜歡這樣的音樂」,或是自己唱著唱著就會發現「雖然有這種歌,可是好像沒有那種歌」之類的。總是一邊想像演唱會一邊來挑戰製作層面。


遇見很多自己也都前所未見的自己

──看到合作的名單,眼光最先被吸引的就是參與第2首的Jazztronik・野崎良太先生,這是第一次合作吧?

是第一次。從還是國中生時就開始聽Jazztronik先生的歌,真沒想到竟然可以一起合作。

──和野崎先生或矢野博康先生、Naoki-T先生等新生代作曲家合作的音樂,可說是清楚傳達了「挑戰」這個主題、呈現出全新主軸的音樂。在先看到整體印象之後,才讓音樂實際成形的過程是否很辛苦呢?

這次特別辛苦。畢竟暌違了兩年,歌迷朋友們也聽了不少已經發行的單曲,而這些單曲都是色彩相當強烈的作品,所以我們花了很多精神去思考該怎麼樣才能把這些歌調和放在一張專輯中讓大家欣賞。這次專輯有很多歌曲都可以當成開場,不過也正因為如此,後來才想說雖然拿剛錄好的音樂有點冒險,不過或許這麼做反而比較好,因為可能這樣才能讓各具特色且個性強烈的每一首歌都能取得平衡感。但也因為是如此才能趁這個時機邀到Jazztronik老師,而且與新的作曲家們完成這樣的一張專輯,這也是前所未有的。

──真的是「NEW WORLD」。

一如「NEW WORLD」這個標題,這張作品讓我邂逅許多前所未見的自己,同時相信專輯發行之後,透過演唱會一定可以看見很多不同於過去的新世界,真的相當期待。


感覺上大約兩年

──就新主軸來講,由矢野先生作詞作曲編曲的「我的標誌」,感覺上真的呈現了前所未見、May'n的嶄新樣貌。

我也真的這麼想。過去從來沒有唱過這麼流行卻哀傷的歌。這首「我的標誌」和「那一天的歌」就歌詞來講,也是之前從未唱過的。一直以來都沒唱過回顧過去的歌,那主要來自於個性上一直認定「沒多餘的時間回顧過往」。不過在出道也將近十周年的現在,感覺好像是這首歌告訴了我回顧過去有多重要的這件事。或許正因為處於回顧的這個時間點,所以矢野老師和真名老師才會幫我寫下這樣的歌詞。

──對於May’n這樣全力往前衝刺的人,10周年應該還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吧。

感覺像是只有兩年(笑)。因為總是保持新鮮的心情…說著說著就感覺自己似乎有點成長了(笑)。但感覺真的是只有一瞬間,大部分的時候都覺得自己還是不成氣候,只不過回顧後才發現自己還是有一些成長。

──「我的標誌」裡有一段歌詞是「扭曲的現實之中  我不願走失  於是化為歌那就是我的標誌」,也是因為May'n把一切都投注在歌唱上奔走了10年,所以才能唱得如此響亮。矢野先生寫得真好呢(笑)。

哈哈哈(笑)。那歌詞真的精準到我自己都很驚訝,怎麼會這麼清楚我心裡想的事情。要是自己來寫,可能沒辦法寫得這麼正中核心。矢野老師用很棒的形式寫出我
希望自己成就的樣貌,讓我真的受到很大的鼓舞。


──在錄音時有沒有哪首歌錄得特別辛苦?

倒也不是錄音時吃了什麼苦,只不過Jazztronik老師的「MOONWALKER」有很多未知的元素,不知道之後在演唱會上該如何表現。因為以往的曲子大多是可以大家一起配合舞步來炒熱演唱會氣氛,但這首歌卻有點成熟、隨著音樂搖擺的感覺。就我的想像來說,像是在酒吧一邊喝酒一邊聽的音樂的感覺(笑)。對這樣的挑戰也很有興趣。

──的確這會讓人很期待在演唱會上會有什麼樣的反應。畢竟光聽前奏部分,實在很難讓人聯想到這會是May’n的音樂呢(笑)。

(笑)。相信一定能帶給大家不同的樂趣。


為了部員(歌迷)「我今天也要唱下去」

──專輯壓軸的是May’n親自填詞,同時也是2012年世界巡迴公演主題曲「ROCK YOUR BEATS」,最後不用任何音效,只用May’n最單純的嗓音輕輕唱出「我今天也要唱下去」,就專輯而言這真的是很美的落幕。

謝謝。這次為了決定專輯曲序真是傷透了腦筋,雖然是在集思廣益的情況下慢慢決定,但只有我在一開始時就表明希望把「ROCK YOUR BEATS」放在最後。雖然也有人認為將已經發表過的曲子放到最後也無妨,但因為我當然會一直唱下去而不會在這張專輯就結束,所以很希望能夠將持續下去的意念傳達給大家。因為「ROCK YOUR BEATS」包含了我想要一直一直唱下去的意念,所以才會不斷地堅持要把這首歌放到最後面,也很希望大家都能感受這份意念。

natalie2.JPG  
──這首歌既是巡迴公演的主題曲,也是最適合表現剛剛一直提到的演唱會的一首歌呢。

過去也有很多曲子,是描述在演唱會上從舞台往下看到的情景或是直接把演唱會當成主題來唱,可是看了當時演唱「ROCK YOUR BEATS」所拍的紀錄片,卻發現很多連自己都從未曾看過的表情。在演唱會後通常都只有很盡興、很暢快的感受,所以到正式上場前的一切都只會被「開心」兩個字寫盡。可是看了紀錄片才發現,我其實直到上場前最後一刻都還是相當不安的,發現自己竟然一直看著鏡子擺POSE。我再次感覺到之所以可以在舞台上像May'n一樣的表演,其實是拜大家之賜,所以才會特別想寫一首將我從單純的自我轉換到May'的瞬間都收進去的一首歌,也就是這一首曲子。從副歌開展前的音色、編曲方面也都提出了我個人的想法。

──意思是在歌詞和音樂雙方面都想呈現真實的自我嗎。

是的。過去我的個性是盡量不想讓大家看到「我其實是這樣」那種私底下的一面。但因為歌迷朋友們這麼支持我,我以才開始想把自己最真實的樣貌呈獻給大家。這首歌特別要獻給支持我的各位…我叫做「部員」,這正是為了「“演唱社團“團員」做的一首歌。


夢想的「47都道府縣演唱會」提早實現

──上次採訪時,談到今後的目標曾提到「想在很多地方辦演唱會」。甚至還說出「在47都道府縣演唱」這個夢想目標,在這次的巡演可說是成真了…。

是的!

──這算是提早實現對吧。感覺上是一帆風順,自己覺得如何呢?

有種…沒想到會這麼快就能實現的心情。之所以希望進行47都道府縣演唱會,主要來自於大家在演唱會上給我的熱情,在第三次巡演時,真的跑了很多的LIVE HOUSE,即便是第一次去的地方,歌迷也很直接報以極大的熱情「我們等你很久了!」「這首歌我們也知道」。既然知道大家都在等我,就更應該用自己的腳走去和大家見面,所以也很期待這次能夠見到許多初次見面的歌迷。

──一直認為只要擁有明確的想法,May’n就會筆直往前進,是否還有什麼想嘗試的全新挑戰呢?

現在託大家的福能夠時常舉辦演唱會,結果只要有一個月的空檔就會覺得「哇─怎麼完全沒在演唱!」。在我心裡演唱會就是這樣的一個軸心,所以就算是走遍了47都道府縣,也可能還想要辦更多場。繼續這樣貪心下去的話,我想應該每個城市應該都會被我再分得更細的去演唱(笑)。我希望未來還是可以去見到更多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j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