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音樂活動5年,以充實的活動為人生30歲劃下句點後,宮野真守進一步邁向新的階段。第10張單曲「NEW ORDER」同時也是最能代表他邁出新步伐,充滿企圖心的新作。第四次接受Natalie網站專訪,宮野真守針對「NEW ORDER=新體制」的想法,以及代表2014年動向的「宮野真守~第二章~」都有詳細的說明。

採訪・撰文 / 臼杵成晃(interview by Natalie

neworder.JPG  

「宮野真守~第二章~」幕起  
──回顧從事音樂活動5周年這個充滿紀念性的2013年,相信對宮野先生來說應該是非常充實的一年。畢竟10月份的武道館演唱會也非常成功,第一次登上武道館的感覺如何呢?
簡單來說,就是很有挑戰性。我很滿意,同時也有很大的收穫。

──2013年底在部落格上提到新單曲的概念「NEW ORDER=新體制」,並強力宣告「30歲之後的宮野真守會截然不同…換言之就是接下來將會展開『宮野真守~第二章~』」。意思是將會在新體制下以最極致的娛樂性為目標嗎?
畢竟2013年對我而言意義深遠…但進入第2章並不是說要有什麼重大改變(笑)。只不過無論身為演員或歌手,在經過這般轉捩點之後,總或多或少都會有點轉變的預感。當然我自己也希望能從第2章開始從事一些新的挑戰。

──應該是2013年也讓自己確實有了這種信心吧?
是啊。有過種種經驗之後,最後能在武道館以那樣的形式劃下句點,真的幫我建立了很大的自信。


和STY一起建構的NEW ORDER=新體制    
──在武道館演唱會之際,就已發表這次新單曲將會成為電視動畫「T寶的悲慘日常」第二季主題曲的消息,原本還在猜測像那樣步調慵懶的動畫會配上什麼樣的曲子…,結果沒想到出乎意料之外的竟然選了這首激烈的舞曲(笑)。
剛開始在思考音樂的創作上,我的確是有把作品充滿的流行性和可愛感都納入視野,但是動畫製作單位卻表示「希望遵循宮野先生製作音樂的軌道,來作出一首有個性的歌」。我心想既然製作單位都這麼說了,那自然應該要盡力做一首很有個性的歌。既然要做有個性到極致的歌曲,那當然就少不了和STY先生合作了。

──「NEW ORDER=新體制」的關鍵字是在製作初期就已經浮現的嗎?
一開始開會時還沒出現「NEW ORDER」這個詞彙,但希望提出一個新信念的想法是一開始就有的。所以我把包含「覺醒」這個關鍵字的概念一併提出,結果STY先生就幫我再升好幾級。在最初的試聽帶階段聽到他提出「NEW ORDER」的標題時,真讓我有種「好樣的!」的感覺。整首歌詞和音樂都充滿強而有力的意志力,緊密契合我現在踏出強而有力的新步履的心情,忍不住讚嘆果然是STY先生,真的很厲害。

──實際唱起來,有感覺自己內在起了什麼樣的變化嗎?
首先在拿到試聽帶時很不安,不確定是否能用自己的方法唱好這麼多變的歌。可能STY先生絲毫沒有這種想法,但我是感覺似乎收到了STY先生的戰帖。很開心感受到他投過來的那種「你就唱唱看啊!」的氣勢。我想他是因為相信我,才會幫我做這樣的曲子,真的很感動他的這份心意。相信只要跨越這首歌,一定可以看見前方全新的自我,所以也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挑戰的門檻。

──也確實的跨越了這到門檻呢。
是啊。我想我是跨過了(笑)。



「感激有你的誕生」   
──接下來要請教組曲中第二首歌。「永恆覺醒」以女性為主要對象,是戀愛遊戲「妖豔戀愛戲曲」的主題曲,請問這是否可以算是您另一個主軸搖滾路線的第二章發展路徑?
是的。這也是由一直很信賴的小山壽先生(作詞・作曲)和高橋浩一郎先生(編曲)兩位共同製作,真的開心極了。因為這兩位創作出來的音樂非常有個性。兩人創作的「超人力霸王列傳」主題曲「DREAM FIGHTER」「ULTRA FLY」都是帥到無遠弗屆的搖滾,換到這次則挑戰妖豔而絕美的音樂。

──感覺在專輯「PASSAGE」也曾經呈現過,是種將日本典雅的世界觀再升級的曲風。其中「Happy Happy Birthday」是由宮野本身填詞的生日快樂歌,這首又完全不同於「NEW ORDER」,是由Jin Nakamura和CJ VANSTON創作出時尚又爽朗的浩室樂風。
重新審視這三首的音樂創作陣容,覺得這個排場真的很厲害。好一張懾人的單曲(笑)。和Jin先生在專輯中合作過融合日本風和R&B的「Identity」之後,他說有幾首和CJ一起合作的歌,所以又給了我幾首試聽,真的非常感激。其中一首就是這首「Happy Happy Birthday」的原曲。這首樂曲既可以帶動歡樂氣氛,旋律又大大觸動了我內在的琴弦,於是就提出「想要用這首樂曲寫一首生日快樂歌」的想法。

──為什麼想寫生日歌曲呢?
以前就想做一首生日歌,再加上我會在5月開始的巡迴公演時度過生日,所以就想說如果有首生日歌,或許可以帶動大家的氣氛。我覺得生日歌還是非常特別的,畢竟每天都有人在過生日,如果這首歌可以在每一天對某個人都是一首特別的歌,那就太美好了。從事這個工作很棒的一件事是,每年生日都會有很多歌迷在生日時為我祝福,其中還會有很多歌迷對我說「感激有你的誕生」,真得沒有比這句話更讓我覺得幸福的了。如果沒有從事這個工作,就不會知道自己的誕生竟然可以讓那麼多人心存感激,這份珍貴真是無可取代,於是就想說如果換我把大家都寫進歌詞再傳達給大家應該會很好吧。

──意思是說這是一首想將自己的所想傳達給歌迷,同時又可以符合其他某個人心意的歌嗎?
是的,如果喜歡這首歌的人,可以把這首歌唱給自己最重要的人聽,應該會引發很棒的連鎖反應吧。如果可以這樣的話,那就太令人高興了。

neworder1.JPG  


過去毀壞的東西裡也充滿了重要的事物     
──這真是一張在相當平衡的感覺下提示下一步的單曲。
是啊,愈聊感覺就愈實在。好像不管吃到什麼都還是甜美一樣(笑)

──封面也是……。
就是NEW ORDER啊(笑)。因為覺得既然要從過去沒做過的方向性充滿個性的去做,那就只有合成了(笑)。視覺上呈現的是“新體制”且近未來的效果。PV呈現的則是打著新體制旗號,破壞舊體制的“反體制”印象。這也透過PV呈現出前所未見、充滿男子氣概的風格。

──舉例來說,自我內在想要破壞、捨棄的具体“舊體制”是什麼?
這個嘛……。很難具體舉出例子,我的確在這張單曲中打破自己過去的形象挑戰新事物,但卻不太有把那些破壞的東西都整個丟掉的感覺……。最大的因素可能是同時也是身為演員的關係。過去毀壞的東西裡也充滿了重要的事物,這部分我完全不想捨棄。雖然我會追求新的事物,但過去沒有一項是多餘的。要說想丟掉的東西嘛…大概就是網路上的怪臉照片吧(笑)。

──哈哈哈哈哈(笑)。
不過這只是提醒我以後要小心啦。哈哈哈哈(笑)。

──姑且不論照片(笑),意思是連過去的失敗,都是自己一路走過來的軌跡是嗎?
是啊。其實我常常會回想自己過去的失敗。因為總會有一些新的體會是從這些失敗中看出來的。


「維持現狀」的難度    
──2014年,進入30歲的宮野真守有沒有什麼新的呈現,或是想要從事的新挑戰?
過了2013年這麼美好的一年之後,深刻感受到2014年的門檻頓時提高不少,絕對不降低門檻實際上是相當重要的。雖然提出了「創生新體制」的口號,但我想就今年而言,維持現狀也同樣是相當重要的一年。對於過去一直都支持我的朋友們,希望今年能讓大家看到品質不下滑的一面。對此就會進行對等的訓練,只不過如果只淪為維持現狀的話,那應該會很無聊吧。

──的確,不降低門檻其實才真的是不容易吧。
首先迫在眉睫的巡迴公演就是我的決勝點,所以我現在就只想著這件事。

──意思是說就算付出相當的努力維持現狀不至於往下掉,很多時候看起來也可能單純的就只是「維持現狀」是嗎?
正因為如此,所以2014年在「NEW ORDER」的理念下跨出第一步對自我內在才會有極大的重要性。透過充滿挑戰性的這張新專輯拉開一年的序幕,對我來講有極大的意義。

──可是一定又會因為這樣又稍微提高門檻吧(笑)。不斷更上層樓前進,同時又必須事先提示,真是個不斷循環反覆的行業。畢竟這次的巡迴公演,是在武道館華麗演出的男人再度呈現的演出啊(笑)
正是如此(笑)。我腦中已經浮現幾個想做的企劃,就看和大家商量之後,可以實現到什麼程度。在這5年間裡也確立了一些自己的演唱會型態,希望在穩定這些基礎的情況下,能夠在不斷呈現出新的要素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j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