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多村英梨不僅是活躍於多數作品的聲優,同時身為一個歌手,也透過Tie-up主題曲等奠定自己的一席之地。而眾所期待的2nd專輯「証×明 -SHOMEI-」也於2014年4月9日正式在日發行。

身為聲優,此次距離前次展現全新世界觀的1st專輯「RE;STORY」暌違約一年半,在全面打出日本「和」風與「重金屬」元素的第二張專輯「証×明 -SHOMEI-」裡,到底是展開了什麼樣的喜多村英梨式樂風呢? 接下來請到喜多村英梨本人來針對專輯製作過程與樂曲錄製來進行訪談內容。

sub.JPG  

interview by マイナビニュース

 

──這張暌違一年半的新專輯,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構思的呢?
喜多村英梨「就自我期待和目標這層意義而言,從推出第一張專輯起,就想說如果還能延續我的音樂世界,那下一張就要走「和」的日本風。身為聲優詮釋作品,同時又身為歌手結合主題曲並發行,就我而言,第一張專輯算是依舊採取合作發行的時期中,第一張問世的個人獨立作品。那張專輯收錄了許多自己喜歡的音樂,同時也嘗試了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透過這些,聽過音樂之後歌迷給我的迴響和聲音,都化為我的勇氣,轉化為可以勇於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沒關係的自信。那種感覺就像是無論如何都還是有人會跟隨來到我的世界。所以雖然不能說是給歌迷朋友的回禮,不但卻開始希望能夠在保有自己的獨特性,帶著與動畫角色共構的樂曲同時,來做出大家容易聆聽、想聽的多元曲風專輯。所以說意識到想做第二張專輯,其實是在很早的階段呢(笑)」

──是不是因為第一張專輯「RE;STORY」的迴響很大呢?
喜多村「身為聲優從事配音的過程中,無論如何角色的印象一定都會讓大家有先入為主的感覺,同時透過『RE;STORY』也理解到演繹的角色形象,透過大家在什麼時期透過什麼樣的音樂認識我,就會在看法上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在從事聲優的工作中,我發現相較於歌手,在音樂或場景形象投射自我的部分,或許聲優比歌手擁有更多的優勢,可以創生出更多元的音樂。不過反向來說,多元中的一個領域,也很可能因聽者而有所出入,這部分挺令人不安…」

──是擔心和自己想傳達的不一致嗎?
喜多村「舉例來說,喜歡『Happy Girl』的人,就會擔心是否這些人也同樣會喜歡『re;story』。畢竟這是全然不同的曲風。不過當知道大家還是可以接受這不是聲優唱的主題曲,而是喜多村英梨這個歌手所唱的『re;story』時真的鬆了一口氣。這不只是我偶而貼近作品,嘗試將自己融入動畫作品的共構歌曲,而是我喜歡的音樂型態,是我全然將自我特殊化的音樂。即便是突顯我個人的音樂,知道大家還是會喜歡真的很開心」

──聲優與歌手的多元性基本上還是不一樣是嗎?
喜多村「我想這部分真的很難分辨,也很細膩。唱歌不同於廣播或活動中的談話,通常都不太能夠直接傳達自己的想法,而是讓想聽音樂的人自己主觀先行去擷取印象,因此我的聲音所表達出來的語感或聲質的震幅,聽者是很有可能用完全不同的想法來接納。對於這部分或許頗令人害怕,同時也曾經發生過實際到錄音室錄音時,卻發現關於音樂未來性的想法上,工作人員和我之間有很大的落差,讓我不禁覺得『這樣錄起來,跟動畫主題曲有什麼兩樣?』之類的事情。不管是歌詞、音樂或編曲,要是一竿子打翻一條船地被認定反正只要是聲優就都很動漫的話,那乾脆去唱動畫主題曲不就好了。所以我的內在展開相當細膩的分工,思考如何讓動漫主題曲這個素材的好跟聲優歌手的長處分工共處,這部分我想是因人而異啦,不過在這次第二張專輯錄製之中,有時候倒是形成了一些的壓力」

main.JPG  
──
第二張專輯一開始就建立的構想有沒有因為這部分而有所改變?

喜多村「我總是在心中秉持著一個核心價值,所以相較於別人為我鋪好的路,我也寧可選擇自己的路去失敗(笑)。正因為如此,一開始儘管是模模糊糊的,在我的心中還是有著明確的想法,同時也很幸運地獲得音樂團隊幫我實現願望,所以根本路線是壓根沒有改變過。這次的音樂團隊和第一張專輯是同樣的製作班底,因此不僅僅是我,所有創作喜多村英梨音樂的人,都很想"証明"喜多村的音樂。雖然這跟專輯主題剛好不謀而合」

──證明喜多村英梨音樂的什麼呢?
喜多村「就是讓歌迷不會因為音樂領域的振幅太大而只感覺到動漫主題曲的氛圍,我必須讓樂曲在完成之後讓大家一聽就在臉上露出『這就是喜多村英梨的音樂!』的表情。這些都相當程度的落實在音樂的核心,音樂團隊也都有所意識,在試唱階段也沒有人存任何懷疑,所以在簡短的會議之後,就一如所願地完成了。就這層意義而言,我真的是備受周圍工作人員眷顧。當然我們還是有微修正、琢磨的過程,只是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動」

──意思是製作過程很順利是嗎?
喜多村「相較於內容,製作行程問題還比較大(笑)。由於我還要兼顧聲優的工作,所以製作行程一開始就和預計的有很大出入。不過關於音樂方向性或自己想挑戰的部分,都拜音樂團隊之賜極用心地支援我,所以我想應該是沒有失敗才是」

──以前就曾聽說喜多村小姐喜歡「和風」,而這次專輯封面真的可以感覺到充滿了濃厚的日本風情。
喜多村「我雖然走的是日本風,但其實很多地方都比較接近『日西合璧』。這一次的主題是『重金屬』,感覺我是以自己喜歡的世界觀或暴走樂風為核心,在這個同時,也融合日本的傳統氛圍。我是覺得儘管是傳統『和』風,卻未必一定要穿和服唱演歌,如果能夠透過一點設計,巧妙混搭我個人喜歡的『洋』風去呈現出一點新意不知道該多好,結果就變成這樣了(笑)」

──換句話說就是未必拘泥在日本的「和」風上是嗎?
喜多村「我的確在主打歌和導入的部分有意識的融入了日式『和』風,但卻不盡然是整體都用日式『和風』硬梆梆的包裹住,自始至終我想表達的都是喜多村英梨的故事續集。所以並不要拘泥於日式『和』風,最主要還是落實在多元曲風或該說是內容的層次性上。不管是透過音樂或聲音,都幸運地有機會透過這張專輯"証明"喜多村英梨已經成長到這個階段了,我要用這張專輯去"証明"…因為"証明"這件事情很重要,所以刻意講了兩次(笑)」

──那在這次的主題加上"重金屬"這個關鍵字又是為什麼呢?
喜多村「最主要的就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音樂類型。〝重金屬〞聽起來雖然簡單,但其中其實分類很多,有死亡重金、也有旋律悠揚節奏快速的重金,甚至還有交響重金。這種音樂很厚重,同時卻也呈現相當的多元性,當然也不是因為喜歡所以就會做得很好,不過我很早就定下目標,希望自己可以更拿手,也希望自己可以在這方面擁有一席之地」

──"重金屬"這個音樂領域是否在這次的專輯之外日後還會持續在其他專輯出現呢?
喜多村「不只是身為一個聲優,身為一個歌手,放眼周遭,常常感覺到大家都擁有只屬於自己的聲音。這不僅限於聲音或唱腔,還包括了呈現方法和視覺效果。在意識到這些事情之後再去觀察周遭,就發現還沒有什麼人將V重金這種音樂,換句話說就是將厚重的和一般受歡迎的音樂全面性地融合在一起。所以就想這會不會是我一個可以長驅直入的縫隙。或者反過來說,如果這是某人的領域,那我也要咬著牙把它變成我的。這也成為我使出渾身解數的目標」

KICS-3030.JPG  
──
接下來要請教專輯內容。首先是主打歌「証×炎 -SHOEN-」。這首歌是歌名先還是專輯名稱先定案?

喜多村「在第二張專輯想要"証明"很多事,所以可能會以『證明』當成專輯名稱這部分,大家可能都早就依稀感覺到了。不過,其實也不是什麼制式的經紀公司規定之類的,總之就是為我寫這首歌的山崎(寬子)老師在一開始錄音時,就好像已經加了『証明』或『証炎(暫訂)』之類的標題,因此也沒什麼誰先誰後。但是使用『×』是『証×炎 -SHOEN-』比較早」

──是因為主打歌用了「×」,所以專輯標題也就加上「×」了是嗎?
喜多村「來自"SHOMEI"個字眼的音樂其實是有。比如說第一張專輯的名稱是RE;STORY』,主打歌是『re;story』,所以似乎製作人是希望這樣的影音可以持續下去。就這首歌而言,由於歌詞是描述燃燒的企圖心、自我或尊嚴等,不僅是單純的"証明"而已,所以就刻意的加入"炎"字。感覺很像國二學生自我中心主義的青澀,不過大概就要做到這個層次,標題都才能夠才能在不管是視覺或是定位上發揮到前導效果,所以我是覺得這樣很不錯。只不過這首歌的試唱一直都沒有確定,直到要錄的歌只剩下三首的時候,才急忙匆匆完成,所以標題名稱的最後決定,真的是完成得相當緊迫。

──「証×炎 -SHOEN-」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
喜多村「這部分其實已然是山崎世界了。在喜多村樂風之中,只要提到日式『和』風搖滾,就非『紋』莫屬。聽說這次製作人在邀歌時特別要求主打歌的歌詞要超越『紋』,所以包括歌詞在內,我都覺得那種再平常不過,卻無法一眼就看穿的感覺非常好。看著製作人邀歌時提到既然喜多村要唱重金,那不僅試音樂,標題和歌詞也都要磨得尖銳閃亮的才好,我不僅在一旁頷首稱是(笑)」

──實際唱過之後覺得如何呢?
喜多村「很容易唱。該說是歌詞嗎?總之就是發音很順暢。與其說是每一個文字的感覺,更像是母音遊戲那種東西,光是發出那些聲音,就讓人覺得好舒服。歌詞本身的敘述很有中學生的青澀感,但一邊追著歌詞一邊唱的話,又很容易產生擺盪。誰知道這首歌卻偏偏在這種地方特別煽動人心,好到可以在心中燃起莫名的鬥志。製作時間其實相當短,我自己本身也為了能夠早一天完成,每天必須不斷地聽,不斷地琢磨唱腔,就這部分而言,這算是難度相當高的一首歌」

──是不是在極為有限的時間之中也還是花費了不少時間呢?
喜多村「是啊。我必須兼顧這首歌的各個層面,不斷在自我的內在中進行錯誤的嘗試,並且不斷的修正磨練,拜此之賜,正式錄音時應該是有激發出什麼很強烈的東西吧」


──
「証×炎 -SHOEN-」也有拍攝MUSIC VIDEO吧?

喜多村「而且是首次嘗試在發行前就公開完整版,所以我已經獲得很多來自歌迷的迴響,感覺有點鬆了一口氣(笑)」

──大多是什麼樣的感想呢?
喜多村「大部分是很寬容地表示『可以接受喜多村要推動的世界觀』,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人說『沒想到你竟然能做到這個程度!』,就正面意義而言也有不少人受到衝擊。雖然對女性聲優而言,可愛漂亮的視覺要素是絕對必要的,而我自己身為一個女生,這部分的意識也絕對必須要納入考量並維持,只不過我這些要素之外,還有充滿刺激的表情或表演,把這些特定的擷取出來,就算全部釋放應該也不會惹火大家吧(笑)。我當然也希望自己成為同性憧憬的對象,總之無論男女,如果都能在看過我自己開開心心完成的影像之後,還能廣泛獲得『很有意思』的回應,我就心滿意足了。」

──感覺真的有種全力以赴了的感覺呢。
喜多村「畢竟暴走是我的主題啊(笑)。不管是古琴的演奏或我自己都一樣」

──雖然完成得相當開心,但拍攝時應該很辛苦吧?
喜多村「由於攝影工作人員和我已經合作很久了,所以無論是目標方向性或是構圖,都在初期會議時就達成共識,到現場後一切也都相當順利,但卻真的很累。主要是這次的攝影,我必須手拿骷髏頭麥可風狂野暴走,可是那麥克風真的好重。還有服裝雖然是以日本和風為主,但因為還納入西洋的視覺印象,所以我穿得其實是一雙很高的高跟長靴。明明沒有辦法平衡,卻還要做出不平衡的動作,結果就我在拍攝結束隔天,全身無一處不前所未有的肌肉疼痛…由於這些疼痛全都是一般稍微走一下運動一下也不至於發生的,所以我想我應該算是挑戰了非常嚴苛的一場表演吧(笑)」

──不過也因為這點犧牲,相信應該很滿意這次完成度極高的作品吧?
喜多村「由於這次MV的前提是希望將我的大暴走呈現在眾人面前,所以完全沒有演戲的場景,就是一氣呵成。我們增加鏡頭數創造出真實的超速感,所以我想影像本身還挺狂野的。儘管這是第一次嘗試透過眾多鏡頭去捕捉我的表情,不管是類歌舞伎的狂野,或刻意徐徐歌唱,整個編輯在緩急或對比上都相當有層次,完成後的作品,連我自己都百看不膩。」

──這張專輯包括Tie-up的曲目一共收錄了13首歌,請問選曲上是不是也傷了一點腦筋呢?
喜多村「一點都沒有。該說是因為想做的都早就決定好了嗎?因為收到了原本就想著只要有機會作一定要嘗試看看的音樂,所以不管是既有歌曲的幅員,或者是我自己喜歡的交響重金、工業重金屬性的『Sha-le-la』,或爽朗充滿透明感的『Miracle Gliders』等都呈現了絕佳的平衡感,更讓我覺得我可以安心的收入我自己喜歡的東西(笑)」

──其中似乎有兩首是由喜多村小姐親手填詞的吧。
喜多村「這次的專輯原訂是收錄12首歌,在原本的企劃中,第13首的『\m/(重金版)』原來是當成附贈曲目。這首歌的原曲『Chu→ning♪』一首從廣播誕生的角色的主題曲,通常限定在演唱會現場販賣,這首歌也是由我寫的詞。我在為『Chu→ning♪』填詞時,與負責寫曲的河合英嗣先生提到我要做第二張專輯,他就說他想要以這首歌雛形,做一首編曲跟歌詞都不同的新歌。」

──所以很早就確定要收錄「\m/」吧。
喜多村「後來真的實現了的確讓人非常開心,但這終究是附贈的歌曲,所以我們就想說既然都做了,那就不如再做一首,再寫一首詞……。過去我寫的詞,比如說『Be A Diamond』或『→↑(MY・WAY)』、『\m/』都同樣會有很多我創造的語彙,主要是以在演唱會上與觀眾互動為前提去設計歌詞,但到『sentiment』就更褪一層皮,我是用自己的語言來寫,但卻不在是我自己造出來的語彙,讓我自己能夠更加直接傳達出想表達的事物。那種感覺就像是聲優喜多村英梨在活動或廣播中因為太難為情而說不出口的話,透過唱歌,多少能表達一些(笑)」

──就是把很難啟齒的真心寄託在歌詞就是了。
喜多村「是啊。只不過不是一種很用力,然後終於做到的感覺,而是彷彿機會來了,所以就試著說說看的那種。歌詞談的都是現在的自己。就這個層面來講,我還真的有點擔心,不知道歌迷會有什麼樣的反應。順水推舟一鼓作氣寫出來的『\m/』,大概還可以想像大家可能會有什麼樣的回應,相對的『sentiment』,說不定就會有『這不是喜多村英梨』的聲音出現也不一定…,讓我多少有點忐忑」

 

──意思是可能會有人不想看到這樣的喜多村英梨嗎……
喜多村「就算有也是沒辦法的事,只不過除此之外專輯還收錄了很多相當有趣的音樂,相信應該還是可以滿足大家。只是如果能夠透過這張專輯,讓大家耳熟能詳的喜多村英梨形象蛻變,進而感受到身為一位女性開誠佈公的真心,我就會很開心」

──就這層意義而言,「sentiment」可以說是當下的喜多村英梨,同時也希望大家去感覺另一個不同的喜多村英梨吧?
喜多村「一言以蔽之就是這樣。我希望大家知道喜多村英梨在製作第二張專輯時,思索的就是這些內容。只不過我想表達的還有很多很多,但這次就先暫且在這邊告一段落(笑)。『sentiment』的歌詞是在寫一個有起承轉合的故事,像是把當下的感受直接寫成文字,完全不想美化歸納。我的心情是希望與歌迷們一直互動,關係持續到永遠,所以說好聽一點是留下一點餘韻,雖然可能會有點消化不良的感覺,不過因為對彼此的未來還懷抱著期待,所以不希望早早地就降落抵達終點。與其說我幸福了,不如說我現在也很幸福,在更長遠的未來應該也還有更大的幸福也說不定……就在像這樣想東想西時,歌就唱完了,我認為這種感覺應該不錯(笑)」

──可以說這首歌詞完全真實地呈現出當下的實際心情呢。
喜多村「身為聲優,喜多村英梨可以在活動上或是廣播節目呈現自己,而在那種時候為了炒熱氣氛,雖然同樣的沒有半點虛假,不過還是需要一點修飾去撐起自己。雖然還是會稍微放點真心話,但意料地還真是沒什麼機會開誠佈公直言不諱。所以看到這首歌詞的歌迷朋友中,或許有人會覺得你幹嘛在這裡這麼認真?不過既然機會難得,我個人是覺得這樣很不錯。我衷心期待在這之中至少能有一個人與我產生共鳴」

──相對於此,「\m/」是大家比較期待的喜多村英梨的歌曲呢。
喜多村「畢竟沒經過設計的歌又怎麼能叫我的強項呢(笑)。我強烈希望在這首歌證明這才是喜多村音樂中最有趣的設計。總之這是從著手原曲的『Chu→ning♪』填詞開始就希望能收錄第二張專輯的一首歌,所以連歌詞都寫得相當順手。雖然到底想要講什麼卻語焉不詳就是了(笑)。但這部分也算是我的特色,所以填詞時就想說要納入多少自己想放的詞彙,還有演唱會時,要怎麼樣才會得到我希望的回應等等」

──意思是說在這首歌裡面也有跟聽眾互動的設計嗎。
喜多村「基本上與觀眾互動的歌曲通常會以副歌為核心,但就這首歌來講,簡直就是從頭到尾整個都是(笑)。內心雖然並不特別有「打倒南家三姊妹」的想法,不過我卻希望做成A旋律和B旋律都讓大家一定要有回應的歌,所以整首歌就某種意義而言,是在未完成的狀態下就錄音。因為在CD版裡面,是沒有放進和觀眾互動的喊話和技巧的」

──意思就是要再演唱會現場才能完成對吧?
喜多村「比如說1A在剛開始『時光再來』時,我希望大家回應我『喜・多・英・梨』,但如果在CD裡放進這樣的呼喊聲,就會很無聊甚至感覺冷場對吧。加上樂曲本身特別做成了不同於一般有A旋律、B旋律、副歌和間奏的型態,所以歌詞當然也希望能夠有所呼應。『Rady★Eri★Go !!』也是一樣的,在帶動大家一起嗨的呼喊前,是試著嘗試寫出可以成為我自己內在獲得流行語大賞的口號,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在演唱會場一起高喊『\m/』。不管是和誰或在哪裡都可以互動回應得相當順暢,畢竟總擺個架子也不是辦法,有時候還是要親近人群一點,再加上文字遊戲的部分,整個在作曲的過程中,寫得相當愉快。完成之後我也多次修改,一邊思考著這裡要這樣才能讓大家更駭一點的微調再微調,最後才算大功告成」

──一共收錄13首歌的第二張專輯『証×明 -SHOMEI-』終於發行,2014年喜多村英梨想要證明些什麼呢?
喜多村「在看過『証×炎 -SHOEN-』的MV後給我的迴響中,最讓我開心的是建議我往海外發展的回應。日前我也實際到國外去舉辦活動,在那裡我感受到儘管語言的藩籬的確是存在,但透過音樂或動漫高度的存在感與認識度,大家都相當熱情溫暖地迎接聲優。身為歌手以及聲優,我有一個希望自己是獨一無二的目標,也為了證明我能夠做得到而不斷地進行活動,因此今後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一定會飛到國外,讓更廣泛的歌迷朋友認識喜多村英梨,不僅限於聲優,同時在歌唱的領域,也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人喜歡我的歌聲。同時也希望就良性意義而言,可以巧妙搭上日本和國外廣受肯定的二次元文化順風車,讓國外更多的人們認識我。雖然我是個日本的小屁孩,不過我還是會讓自己成為充滿刺激的主體,巧妙搭上便車,靈活的運用這個可以廣泛傳訊的機會」

──最後請對期待第二章專輯發行的歌迷說幾句話。
喜多村「你們喜歡哪首歌呢?期待大家的感想喔!要愛我喔。請多多支持」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j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