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樹奈奈完成了第10張創作專輯「SUPERNAL LIBERTY」。

在創作這張值得紀念的專輯時,水樹奈奈打出的主題是“歌謠曲”。憧憬演歌而邂逅歌唱的少女,在一躍成為聲優歌手第一人並帶領動漫界前進的此刻,重新回頭審視自我原點,並連結未來目標所收錄而成的15首作品。此次專訪有幸請到水樹奈奈本人針對專輯的每首歌細談蘊含其中的心意。
CD+BD.JPG  

採訪・撰文 / 臼杵成晃  interview by natalie



重視紀念日的水樹奈奈「最值得紀念的第10張專輯」

──今年生日(1月21日)時在部落格向歌迷報告『我已經17×2歲了(笑)』的同時,也寫下「這是一個3+4…等於『七(日文發音奈奈)』的特殊年份!」吧。雖然大家都知道水樹小姐對於與「7」相關的活動或數字都頗為執著,但沒想到會執著到這種程度(笑)。
啊哈哈哈哈(笑)。不好意思我就是這樣的一個穿鑿附會大王(笑)。

──這是從小就這樣嗎?
應該是出道後就愈來愈有這種感覺。不過從小就對於7這個數字比較敏感,例如看到偶然經過的車牌號碼上有個7就會覺得當天一定很幸運之類的。

──如此重視紀念日或數字的水樹小姐,「第10張專輯」肯定是相當重要吧?
是啊。我17歲以聲優身份出道,一想到已過了兩倍的時間感慨自然相當深刻,能夠在這一年發行自己的第10張專輯真的是非常開心。

──暌違1年4個月之久才發表的原創專輯,在這段期間似乎也有不少全新挑戰。像是與西川貴教(T.M.Revolution)合作演唱,在台灣舉辦第一次的海外公演等等。海外公演的感覺如何呢?
非常盡興!雖然在出發之前很不安……。雖然是以國內巡迴公演(「NANA MIZUKI LIVE CIRCUS」)的追加公演名義進行,但畢竟語言文化多所不同,歌迷的反應也可能會有所不同,還想說是否要改變曲目順序 。總之有太多未知的部分,很難光靠想像就可以執行,所以直到成行之前和製作人三嶋(章夫)先生一直都很忐忑不安地想「要不要緊啊、到底要不要緊啊」(笑)。但抵達之後馬上就看到歌迷前來溫暖迎接。而且大家很熱情卻都很有禮貌。也有很多歌迷前來參加演唱會,就算無法入場的人也都會場外面靜靜地揮舞螢光棒為我打氣加油。

──常說音樂可以跨越國境,也曾聽說動漫歌曲跨越國境的力量相當強大。像是會用日文一起來個大合唱之類的。
沒錯!就是這樣!最感動的就是大家和我一起唱的時候。整個就像是和日本國內一模一樣的光景……。大家一起唱一起做動作。雖然我的緊張感一下子就沒了,但也心想「這下子沒在一開始就火力全開的話,就太對不起歌迷的愛了」,所以從第一首歌開始,我的情緒就激昂到接近安可的狀態(笑)。

歌唱實力與旋律應隨時存在於核心

──在累積諸多經驗之後,藉由這張紀念性十足的10周年專輯想呈現出什麼樣的作品呢?
首先因為是極富紀念性的第10張專輯,所以一開始就向三嶋先生表示想多花點時間慢慢做。從去年3月左右開始收歌,花了1年來製作,而在「LIVE CIRCUS」國內巡演結束的8月左右才底定整張專輯的名稱。決定專輯內要收錄哪些曲目後,腦海就突然浮現了「懷舊與未來」這個主題。主要立足於將過去到現在邂逅的種種音樂融會貫通之後,創生出全新音樂的感覺。畢竟第10張專輯除了是一直以來的集大成之外,同時也是朝向新目標跨出第一步的作品。如果能將過去很棒的音樂與現在有趣的音樂融合在一起,相信一定能產生連結未來的愉快音樂吧。

──意思是說將自我根源的音樂,與2014年的音色合而為一。
如此一來應該會讓音樂產生前所未有的組合性,同時個性也會愈加鮮明……不過歌曲的核心卻還是“歌謡曲”。因為我太想要呈現歌謠曲那種直接了當的表達方式。由於自一開始接觸的音樂型態是歌謠曲、演歌,所以內在核心還是根深蒂固地存在著歌謠曲和演歌的日本人靈魂。

1.JPG  
──乍聽之下感受到的還真是“歌謡曲”風格。音色繽紛鮮明,雖然也有些實驗性的感覺,但就是讓人強烈感受到歌謠曲的靈魂。製作專輯時應該還是照著水樹小姐一直以來的作法,在龐大的試聽帶中憑直覺「這首好」就一首首挑出來吧。然後在這段過程中慢慢醞釀呈現出來的就是 “懷舊與未來”的歌謠曲這樣。

是的。在憑直覺選歌的過程中……之所以會這麼做的一大契機應該是源自「Vitalization」(2013年7月發行的第29張單曲)。這張單曲的存在對我來說意義重大。雖然「Vitalization」是首難以駕馭而強烈刺激的樂曲,但同時在這張單曲中也收錄了「愛的星星」這首溫暖的情歌。透過將堪稱極端的兩首歌收錄在同一張單曲裡,反而讓我更看清了自己想做的事。雖然現在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音樂,但核心部份應該就是要具備歌唱實力與旋律。



前三首是整張專輯的心臟部分

──在上張專輯發行的訪談上曾提到是張「超高熱量專輯」,這次專輯收錄15首曲目似乎也是同樣的高熱量(笑)。
哈哈哈(笑)。這次也一樣呢(笑)。這次也是。

──雖然為數不少,但還是希望不吝一首首來分享一下製作過程。首先是第1首的「VIRGIN CODE」。這是一首交響樂般的硬式搖滾,而且還有歌謠曲做基底,堪稱是水樹奈奈的王道曲。從這首開始的前3首,能量過剩的堆砌模式也很有水樹奈奈的風格呢。
是的。其實這裡就已經是專輯的心臟部分了。

──這是相當適合開場的一首歌,是否在製作階段就已經決定要用這首當做開場曲呢?
是的。但這首歌卻是在製作整張專輯的最終階段時完成,那時已經二月底了(笑)。「VIRGIN CODE」和「熱切」一直到最後都是「歌名未定」的狀態,一直不斷斟酌到最後一刻。我只對上松先生(範康。Elements Garden的核心人物,包辦水樹奈奈的多數樂曲)說「請幫我做一首可以鎮住第10張專輯、而且力道十足的歌曲。盡量精簡,直截了當」。本來以為應該會拿來當作專輯的第1首歌,但後來決定要看到所有曲子的最後版本再來決定曲目。不過一聽到這首歌的瞬間我就說「開場只能用這首歌!」(笑)。

──緊接著第2首的「GUILTY」也是一個直接把氣氛帶到最高點的歌曲,不過曲風卻是過去水樹作品中前所未見的舞曲,感覺就像個變化球一樣。
在第2首放舞曲也是少見的作法,但在那麼華麗的第1首之後,總是很不那麼放心的把棒子交給平凡的曲子嘛(笑)!

──然後還要很漂亮的交給第3棒(笑)。
就在想著還是得要一首力道強勁的歌曲時,就想到還是非「GUILTY」莫屬了。



水樹奈奈式“多國籍重金屬搖滾”的誕生

──然後第3棒竟然是整張專輯主打,由水樹奈奈作詞作曲的「熱切」。這首歌與其說是硬式搖滾,其實應該更屬於重金屬搖滾了吧(笑)。
的確是重金屬搖滾(笑)。

──很想知道是不是在一開始,就已經把這首歌設定在重金屬搖滾方向來寫呢?
的確是設定為重金屬搖滾(笑)。首先是三嶋先生對我說「這次既然是第10張專輯,別具紀念價值的主打歌就由奈奈你來寫吧」。儘管我心想「這樣的重責大任不好吧」但卻還是回答「我會加油!」,結果三嶋先生就說「拜託寫一首重金屬喔」(笑)。當然這也包含了打開一扇新門的意義存在。但我很少聽重金屬搖滾,也很很煩惱自己做不做得到……但是,在聆聽許多重金屬音樂的過程中,我也找到了共通點,就是旋律核心感覺上就還是歌謠曲。

──所謂歌謠曲,就某種意義而言與演歌還是有相通之處吧。Marty Friedman就常提到演歌和重金屬音樂非常相似。像是北歐的重金屬等等。
我的確就是聽北歐的重金屬音樂。明明是第一次聽,確有種莫名的懷念。心想「這種聽起來很舒服的感覺到底是什麼……」後來才猛然發現「啊、原來就是歌謠曲!」,但如果只是單純把歌謠曲的編曲改成重金屬樂風,那也未免太過無聊,所以就想如果導入民族樂器音色,讓整個樂曲充滿東方氣氛又會怎麼樣呢?所謂的民族樂器包括北歐系的風笛或南美的西班牙吉他、手風琴等等。另外還有豎琴,心想我們也不是那麼常聽到融合各地域音色的重金屬,感覺應該不錯吧。

──多國籍重金屬搖滾(笑)。鼓是slash beat,吉他則是right hand playing,再加上各地的民族樂器合奏。這種過剩感就是「 水樹奈奈重金屬搖滾」的感覺。
太好了!(笑)

 

彷彿「引導民眾的自由女神」


──連MV的影像都很講究。
是啊。我還帶著貓頭鷹呢(笑)。

──貓頭鷹可以說是鳥類中最有神秘感的生物。為什麼是貓頭鷹呢?
這是導演的點子。源於導演的一句話「希望能放進貓頭鷹」(笑)。據說是導演聽過「熱切」的歌詞後憑著印象在擬分鏡圖時,腦中自然就浮現了長出羽毛起飛的影像,後來想到讓鳥出現時,自然就想到了貓頭鷹。

──不是大展雄姿的振翅高飛,而是帶著有點詭異的貓頭鷹。那就是「熱切」浮現在導演腦中的的印象。
是的。導演常說「歌詞就是腳本」,他會從歌詞找到他自己的解釋方法,並且化為影像呈現。

──是在什麼樣的想像中寫下這首歌的歌詞?
想到這首歌是要作為「SUPERNAL LIBERTY」這張專輯的主打歌,眼前浮現的是德拉克洛瓦的畫作「自由領導人民」。法國革命時代談的是從壓抑之中爭取的自由,相當辛苦。將這個置換到現代,所謂的壓抑,大概就是自己封印了自己的可能性,所以就希望可以寫出只要解放自我就可能獲得自由的那種歌詞。那也是我在這幾年之間的感受……因為我是一個不善表達自我的人(笑),只有在唱歌時最能夠流露真情。不過第一次寫自傳時(2011年1月出版「深愛」),卻也發現那種自由只存在於自己設下的框架之中。這3年來我從這樣的框架之中解脫,每天都開心得不得了,不斷地在這段日子裡發現很多「原來我也可以做到這樣」的事情,所以就把實際的體會和我對自己的期待化做語言。

──歌名的「熱切」用英文來說就是跟「熱情」一樣對吧……。
是的。「熱切」是義大利文,是樂譜用語。

──可是故意不寫「Appassionato」而用片假名去書寫又更充滿了歌謠曲的氛圍耶(笑)。感覺好像小時候常見卻又不懂意思,只是覺得發音很吸引人的歌名,比如說猜測中森明菜唱的「Meu amor é」到底是什麼意思之類的。
對對,就是那樣(笑)。我就覺得不要寫義大利文,用片假名來寫應該會比較好懂。



「無論如何一定要留下這種『昭和』!」

──在連續非常紮實的3首歌之後,竟然翻唱了美夢成真的「笑容的去向」。這首翻唱曲收在翻唱美夢成真作品(2014年3月發行「我與美夢成真-DREAMS COME TRUE 25th ANNIVERSARY BEST COVERS-」),為什麼也會想要收到自己的專輯呢?
剛好正值展開新生活的季節,在聊到想收錄一首有春天躍動人心感覺的歌時就收到了這個翻唱的企劃。我本來就很喜歡「笑容的去向」這首歌,因為也很吻合專輯的主題,所以我就拜託對方無論如何讓我也收到專輯裡。

──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原本很喜歡的歌曲,是否有不同於原創作品的難度呢?
真的很難!因為吉田美和小姐充滿活力的印象實在太強烈了,所以得要先把這些都拋諸腦後(笑),然後去想「這是水樹奈奈的新歌」的話該怎麼唱。

──下一首「古董夜曲」從五拍起頭,B旋律是三拍,副歌又是四拍,整體來講結構非常複雜,更進一步的就音像而言,感覺又像是特別加深全交響樂團公演「LIVE GRACE」的印象似的。
這是首在聽過試聽帶後就“一聽鍾情”的歌,覺得「哇!這要是配上全交響樂團來唱一定會很棒」。其實這是整張專輯所有收錄歌曲中最先邂逅的一首歌,比「Vitalization」或「愛的星星星」都還早。

2.JPG  
──能夠知道哪首歌是專輯的起點真是很有意思,意思是這次專輯就是從這首歌慢慢擴展出去是吧。

是的。去年3月拿到這首歌,當時就想一定要收錄到下張專輯!的曲子。

──然後第6首的「Fun Fun★People」承繼前面的作品「Lovely Fruit」,又是一首不折不扣的放克曲風(笑)。在放克調性的音樂中放進「無妨」或「挺來勁的嘛」之類的,老實說這種歌詞有點老套呢(笑)。
哈哈哈哈(笑)。就是刻意要老套(笑)。其實這也是歌謠曲的氛圍,故意讓這麼時尚的曲調老套得很酷(笑)。我是覺得放上有昭和氣氛的歌詞之後呈現的落差很不錯,所以其實從試唱階段就一直都是這樣的歌詞狀態,比如說挺來勁的或無妨之類的。還拜託製作人無論如何一定要把這句「無妨」給留下來呢(笑)。

──雖然主題並不是歌謠曲,但卻傳達出讓人有這種感受。剛剛前面有提到開場連續3首都過度堆砌,但其實一直到第6首都還是份量過剩呢(笑)。直到下首「FATE」才終於能夠鬆一口氣(笑)。
如果15首歌全都是情緒很高昂的曲子那會很累的(笑)。「FATE」的編曲是非常脫俗的R&B風格的樂曲,曲調的結構還是與歌謠曲有共通之處,隱約透露著樸素懷舊的感覺。我找的不是放聲高歌的那種情歌,而是更像是對著身邊的人娓娓道來,能夠溫暖人心的那種。做為一首春天情歌,「FATE」的溫度正好不謀而合。



非禮勿視的成人甜美世界

──只是,能喘口氣的也只有一瞬間……(笑)。
馬上就又開始了「Vitalization」(笑)。這是收錄動畫「戰姬絕唱SYMPHOGEAR G」裡的版本,“Aufwachen”是在動畫用語中常出現的重要關鍵字。

──這首曲子在單曲發行時就曾詳細請教過,真的是一首好積極正向的歌。
是的。從這裡開始下半場戰爭就要開戰了!就是這種感覺(笑)。

──然後是「哀愁暮光」這首歌,這真的是不管歌名或曲調,一切一切都好到瀰漫著「前十大名曲」的感覺呢(笑)。而且還有種小時候在電視歌謠秀裡看到的那種大人的感覺,就像是有種明明小孩子不能碰卻偏偏不小心看到了之類的危險印象。
謝謝!我想做的就是這種感覺。這首歌也是在很早的階段就納入候補,就連製作人三嶋先生都說「這首歌真不錯呢!歐吉桑們應該很難招架吧!」(笑)。這是我小時候所憧憬的大人世界……是一種明明不能看卻偏偏想要熬夜去看的世界觀。

──感覺就像是那歌詠甜美世界的風水終於又轉回來了。
對對對!就像是我也終於習慣了之類的(笑)。

──很適合以前在舞台後方有樂團演奏的那種氛圍,如果是演唱會的話就像在Billboard Live那種包廂裡唱似乎會更有味道。
啊啊、好棒喔……。



遇見新作家

──第10首「剎那容量」的詞曲作者丸田新先生是第一次提供詞曲作品給水樹小姐吧?
是的。雖然是第一次合作,但這首歌裡蘊含我擅長的交響樂要素,同時也充滿女孩流行音樂積極健康的氛圍,所以在試聽帶階段就非常的吸引我。有些部分和我一直以來的創作有共通之處,所以就決定收進專輯……,但我一直到錄音才遇見本人竟然那麼年輕,真是嚇了一跳。後來聽他說他在學生時代就曾經在樂團翻唱過我的「SUPER GENERATION」…(2006年1月發行的第13張單曲。水樹奈奈首次詞曲作品)。

──果然不出所料。一查之下發現這位作家很年輕就猜「這人一定是個歌迷」(笑)。
似乎也是Elements Garden的歌迷(笑),在錄音遇見編曲的藤田(淳平)先生時還對著他說「真的很榮幸見到您!」呢(笑)。能夠與這麼年輕一代一起工作真的很幸福! 也有很多的新發現呢。

──接著和「Ladyspiker」的中野領太、「Rock you baby!」遠藤直彌,這次也都是第一次的合作對吧?
是的。在試聽階段就憑直覺選了「Ladyspiker」。這是首長久以來少見以中低音為主結構的樂曲。緊接著「Rock you baby!」也一樣,副歌都不會突然高昂起來(笑)。我的歌通常都會在副歌突然就急速的飆高,一般而言大部分都是音高差距大的樂曲,像這兩首以中低音為主結構的樂曲就相對的很少見,能夠有新的嘗試感覺相當新鮮。

──「Ladyspiker」在編曲上也是慢慢醞釀情緒的搖滾樂曲,相對的「Rock you baby!」就絕對是放在演唱會上的作品,在不斷把人往前牽引拉扯的編曲之中,透過中低音域突顯主唱的作法,讓人不禁期待演唱會上的呈現。
歌詞是在想像演唱會舞台的情況下寫的,所以自然的就出現了「吶喊到聲嘶力竭吧!唱吧!」之類的詞彙(笑)。



經過十六年的君子報仇

──然後在最後,第13首的「Million Ways=One Destination」是前山田健一先生與伊藤賢治先生共同合作的樂曲,在發表之際這三人組合還引發相當大的話題。因為前田山先生的作風相當多元,當時還在想他究竟會投出什麼樣的球給水樹小姐呢。
因為是第一次與前田山先生合作,所以其實我也相當期待不知道樂曲完成後會是什麼感覺。

──前山田先生曾公開表示他是伊藤賢治先生的樂迷,整首歌感覺上就充滿了敬意。那麼與伊藤賢治先生合作的經驗又是如何呢?
其實我在18歲時,就曾經跟伊藤賢治先生合作過。當時我通過了某個遊戲音樂的選秀會。但錄好歌之後原本該上市的遊戲卻被束之高閣,就這樣不見天日。這次的這首歌是針對智慧型手機遊戲「乖離性百萬作家」所寫的主題曲,後來才聽說其實是伊藤先生向遊戲的製作小組推薦我的。沒想到都過了16年了……。

──算是扳回一城囉(笑)。
感謝上天!(笑)。只要不斷努力就會像這樣還是有機會再聚首,真的很感動。

──錄音時兩位也一起來錄音室嗎?
是的。兩位都一起到錄音室來了。前田先生一直透過通話設備,很熱情地告訴我「真是太感動了!」「動漫界有水樹奈奈實在是太好了!」之類的感想(笑)。

──真希望能將製作現場的影像收錄成Blu-ray的特典大碟(笑)。有給什麼特別詳細的指示嗎?
沒有。只有說「就唱你所感受到的,自由的去唱!」。雖然錄音時間很短,但就是是很開心。在錄音之前我們也談了不少,由於我和前田山先生年齡相仿,所以接觸的音樂有些共通之處。熱烈交談到不像是第一次見面的感覺。而與伊藤賢治先生則是久違的重逢(笑)。整張專輯最早錄唱的就是這首歌,所以也是相當特別的一首歌。



請享受大人版的「POWER GATE」

──下一首「我們的未來」是長年一起音樂上合作矢吹俊郎先生的作品。前面也有提到「自由領導人民」這個印象,我想那是因為大家相信身為領導者水樹小姐的力量,所以才能夠讓歌曲蘊含著那樣的含意。同時亦覺得這首歌裡似乎也有著矢吹先生想要鼓舞水樹小姐的那份心意。
在向矢吹先生邀歌時是表示「請幫我做一首大人版的『POWER GATE』」。「POWER GATE」是在2002年誕生,當時我以歌手出道才正值第二年……光是可以唱就開心高興到不行,能做的只是盡心盡力做好眼前的事情,所以也答不出「“水樹奈奈的音樂”想要表達的是什麼?」這種問題。

3.JPG  
──第一次接受本站採訪時,也曾聊到確立本身風格的契機就是「POWER GATE」這首歌吧。

與「POWER GATE」這首作品相遇,對我而言是個極大的轉機。終於了解到自己想唱的是能夠在大家背後為大家推一把的打氣歌。湧起這股心情後,就感覺看到了邁向未來的光明。在那之後過了12年,如今置身的環境也有了很大的改變,眼前又有不同於當時的煩惱與高牆等待我去跨越。正因為變大人了所以才希望再次請矢吹先生寫出我的感受與心情。

──筆直向前邁進!這樣在背後為大家推一把的力量真的很棒,比如說「不是爭奪才是王道、讓我們彼此相讓、擁有笑著逃避的勇氣」之類的歌詞會讓人稍微有點詫異,但這些歌詞要素還真得要累積一定經驗值,長大成人之後來唱才會有意義。
的確是!這正式所謂的矢吹調,這樣的訊息我是寫不出來的。這首歌不僅是在背後為歌迷打氣加油,其實也彷彿是一首鼓舞了我和水樹小組整體的歌。



與撼動靈魂的豎琴的關係

──然後整張專輯最後是透過「愛的星星 -two hearts-」來結束。不同於單曲版本,這個版本是收錄僅有摯友上松美香小姐演奏的豎琴,編曲相當簡潔,這也是一錄到底的嗎?
是的。就我和美香兩個人齊聲喊「來!開始」就開始錄了。雖然也有緊張感,但非常的舒服,那是一段讓人想一直都待在那個空間、充滿了愛的時間。我們決定把「愛的星星」收進專輯的瞬間,就拜託三嶋先生讓我可以單獨只和美香的豎琴配唱。三嶋先生雖然當時想的是其它版本,但在聽過我的意見之後也欣然採納。至今還沒有哪首歌整首都只用一種樂器配唱呢。但因為是第10張所以無論如何想要嘗試看看。就某種意義來說有點像是被人把衣服都剝光了似的,既然要脫就趁現在!(笑)。

──正因為已經在演唱會上有了自彈自唱的經驗,所以才能在錄音時也赤裸裸地呈現自己吧。
是啊(笑)。正因為大家已經都看盡了我的一切,所以我也變得可以赤裸裸地把歌唱給大家聽。不僅是在演唱會上,包括CD我也有了這樣的自信。

──只選一種樂器來配唱時,不是選擇鋼琴或吉他,而是豎琴這項樂器令人非常感興趣。為什麼對水樹小姐而言豎琴是如此特別的樂器呢。
其中一個原因應該是我原本就是美香的樂迷,不過「深愛」的影響還是最大(2009年1月發行的第19張單曲,同年底首次出場參加「NHK紅白歌合戰」演唱的就是這首「深愛」)。我和美香第一次合作是在「Heart-shaped chant」(2007年4月發行的第15張單曲,收錄於「SECRET AMBITION」),其實那時也是一氣呵成……。其他樂器早就錄製完成,最後只剩我和美香的豎琴……感覺上豎琴的音色好像會把我的什麼引出來一樣,當時我真的有種「從來沒有錄音盡興到會起雞皮疙瘩」的感覺。在那之後時光流轉,當「深愛」這首歌誕生後,就拜託上松大哥(範康)一定要讓我放進豎琴(笑)。當時也很坦然地唱到淚流不止。對我而言豎琴真是最震撼靈魂、非常重要的樂器。



水樹航空,開始飛行!

──從6月1日起即將展開「NANA MIZUKI LIVE FLIGHT 2014」的巡迴,請問這次為什麼是「FLIGHT」呢?
因為要巡迴全國,還有就是因為夏天,所以就希望可以把一些能和大家一起飛翔的歌全都集合起來。感覺就像「水樹航空在這段期間即將開始飛行喔」(笑)。

──最近的演唱會總有種不斷進攻的“斯巴達”感,一副上窮碧落下黃泉要把天地都掀了的感覺……(笑)。
是的,我會反省(笑)。

──是覺得差不多也可以舉辦些不那麼斯巴達,刻意辦個“不進攻”的巡演也是行得通吧。
嗯嗯……但畢竟是夏天嘛(笑)。不那麼斯巴達的演唱會,那再想想有沒有其家企劃可以做好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j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